长者版 | 无障碍浏览 | OA办公 | 联系我们
首页 > 政务资讯 > 图片新闻

以新基建推动“数字亳州”建设

访问次数: 来源:亳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0-07-28 15:30
文字大小:

  完成5G基站建设242个,5G套餐用户数逾19万人;共享库数据达55.02亿条,数据交换总量达12175.46亿条;去年全市深度登云企业160家,初步登云企业200家;去年全市培育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信息化企业32家…… 近年来,我市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新技术应用为驱动,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奠定数字经济新底座
  基础网络不断完善。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宽带亳州”战略,不断加大电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着力打通电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最后一公里”,持续提升网络供给能力。着力开展4G网络的建设、优化工作,持续扩大4G基站覆盖面积,加快网络优化升级,切实提升网络质量和服务水平。截至目前,我市累计建设4G基站6936个,固定宽带用户132.12万个,移动宽带用户391.61万个。
  5G建设步伐加快。我市制定《亳州市中心城区5G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2020-2030年),投资14亿元,按照科学布局,共建共享的原则,结合规划区内覆盖目标及建筑物特点,采取宏站、室分、微站不同的组合方式对中心城区进行5G覆盖。到2020年底,计划完成1000个5G基站建设,实现中心城区和三县县城主要区域覆盖。目前,我市已完成5G基站建设242个,5G套餐用户数逾19万人。
  政务云平台投入运行。我市建成主备模式的双云计算中心,搭建全市统一的政务云平台,为政府各部门提供基础设施、支撑软件、应用系统、信息资源、运行保障和信息安全等服务。目前,政务云平台已承载运行了55个单位、606个应用系统。
  凝聚数字经济新动能
  数据资源整合汇聚。我市坚持“集中建设、授权使用”的原则,持续开展数据对接工作,不断完善人口数据库、企业数据库、电子证照库、信用信息数据库、医疗数据库、视频数据库和地理空间数据库等一系列城市基础数据库建设。截至目前,市数据中心已整合、分析、入库公安、人社、卫健等79家单位2346类数据,共享库数据达55.02亿条,数据交换总量达12175.46亿条,每日交换数据量约6.0亿条,整合后的数据已向230个部门提供了822个数据接口、超过34.05亿次数据核查服务。
  政府治理更加精细。我市建设智慧资助平台,实现了对特殊学生群体的精准资助,目前已覆盖11.5万名学生;利用政务大数据,开展扶贫领域优亲厚友核查,着力解决扶贫不精准的问题。建设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信息平台,对低保人员户籍、婚姻、车辆、房产等26项数据进行全方位的“跨界核对”,有效避免了“住豪宅、开名车、吃低保”的现象,目前已核对69.5万人次,系统反馈预警15.1万人次;利用大数据比对技术,替代原有公共租赁住房分配人工核查资料模式,行政效率提高60多倍,而且有效避免了人为因素,保证了公平公正。
  “互联网+金融”创新持续推进。我市探索“政务+产业+信贷”数据融合模式,开发金农易贷项目,实现线上精准授信、线上放款、线上还款,有效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2016年项目上线以来,累计授信429.25亿元,累计放款933.96亿元,贷款不良率为0.05%;建设党建引领信用村服务平台,利用141项政务数据对农户进行AAA、AA、A农户精准授信,已经为农户信用贷款授信1695户共计14777万元,发放信用贷款1314户9018.29万元。切实解决了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及农民贷款难问题。利用大数据创新推出“金农企e贷”信用融资信贷产品,解决中小微企业50万元以上、500万元以下融资需求,4月份上线以来已完成授信2679户、授信金额17.42亿元。
  激发数字经济新活力
  “企业登云”成绩斐然。我市印发《亳州市“企业登云”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关于开展“企业登云”认定工作的通知》,举办全市“企业登云”启动仪式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培训班,在企业业务应用和基础设施方面助力企业登云。2019年,实现全市深度登云企业160家,初步登云企业200家。
  电子商务“全面开花”。我市坚持培优培强、动态管理的原则,畅通网点升级和网点退出机制;扶持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电子商务交易;与阿里巴巴、京东等知名电商平台深度合作,搭建县域农特产品上行平台。2019年,全市建成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4个、县级物流配送中心4个,优化提升电商服务网点783个,新增农村电商经营主体443家,培育申报电商示范镇12个,电商示范村43个,电商示范点46个,农产品网络销售额达51.7亿元。
  “两化融合”稳步升级。我市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引导扶持企业开展两化融合贯标工作。2019年,实现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1个;国家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评定企业31家,安徽省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企业15家;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233台,安徽省智能工厂4家,数字化车间9个,信息消费创新产品6个、信息消费体验中心7个,首版次软件培育产品1个,技术创新示范企业9家,企业技术中心54家,新产品79个,工业精品24个。
  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
  发展环境持续向好。我市出台《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亳州市支持数字经济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从数字技术创新、市场主体培育、数字经济平台培育、数字经济产业生态等方面,对获得国家级、省级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新项目,获得国家级制造业“双创”试点示范的企业,首次进入全国电子信息百强、软件百强、互联网百强的企业等给予一次性奖励,支持“数字+”社会服务、“互联网+政务服务”、信息基础设施发展。
  产业不断集聚发展。我市加快浪潮(亳州)大数据产业园云计算中心、大数据中心、双创中心、研发中心、实验室及工作站等建设,促进亳州市云计算、大数据及智慧城市产业的发展。升级市政务云平台,丰富云计算中心服务内容,提升云计算中心安全性、可靠性。截至目前,浪潮(亳州)大数据产业园云计算中心机房已建成投用,共有55个部门606个业务系统迁移至浪潮大数据产业园云计算中心,系统平稳运行。
  信息化企业层出不穷。我市建立协同配合、共同推动的工作机制,加强对信息化企业的指导、跟踪和服务;加强对信息化企业产权保护、技术创新、管理提升、市场开拓、融资增信等方面的支持和服务;注重发挥信息化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广大中小企业走创新发展道路,不断提高信息化企业发展质量;积极引导信息化企业入驻园区,督促落实园区入驻优惠政策。2019年,全市培育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信息化企业32家。(记者 李锦文)

--安徽政务服务网--
--各市数据资源管理局--
--安徽政务服务网各县区分厅--

Copyright©2024安徽省亳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9013984号-2
主办单位:亳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亳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电话:0558-5555539地址:亳州市希夷大道455号 网站导航
皖公网安备34160202000095号  网站标识码:3416000047   本站已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