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版 | 无障碍浏览 | OA办公 | 联系我们
首页 > 政务资讯 > 政务动态

安徽蒙城:“数据跑路”更便民

访问次数: 来源:办事大厅 发布时间:2020-07-24 15:15
文字大小:

“上午提交的申请,下午公积金就到账了,真快!”2020年7月13日下午4点半,亳州市蒙城县王女士手机收到了公积金到账的短信提醒。更让她感慨的是,业务办理没有填写各类纸质材料,而是凭借着部门之间数据资源共享实现“全程网办、一次办成”。

这种“群众跑腿”向“数据跑路”的转变,正得益于大数据打破数据壁垒,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数据信息跨部门、跨行业互认共享。近年来,为全面深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实现高质量发展,亳州市依托大数据中心建设,加快推进数据归集共享,落实省关于政务数据资源“应编尽编,应聚尽聚”要求,积极谋划、认真梳理、统一标准,大力推进全县数据资源编目工作,完成数据资源目录编制1515类,其中属于省级下发认领目录531类,认领比例达99.86%;个性化目录编制完成984类,占全市共享库比例达99%。同时强化数据汇集更新,持续做好市数据资源汇集入库工作,建立长效动态更新机制,按照更新频率要求,及时更新、动态维护数据目录和数据资源,确保数据鲜活有效,加快实现政务数据100%、社会数据60%的目标任务。

“我市与长三角地区实现异地医保住院结算后,又与上海市开通了异地门诊结算,并与长三角地区继续深入医保合作。”亳州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数据平台的共享与接入,保障了亳州市民在长三角地区看病实现“一卡通”。今年,大数据在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精准掌握返岗工人们的健康状况,对疫情防控全局至关重要。”蒙城县数据资源局工作人员李念回忆道,该县大力推广使用“安康码”,运用大数据手段,根据群众申请提交的健康信息与公安、卫健、交通、电信等领域以及各地疫情防控相关数据进行比对校验,判断个人健康风险等级,与长三角地区用工企业实现无缝对接,有力支撑了“复工复产”。

“积极推进全县数据资源归集、整合、共享、交换、开放,建立多层次、跨部门的信息资源共享和业务协作机制,就是为了向长三角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做好对接。”蒙城县数据资源局副局长陆世龙说,破除部门之间“信息孤岛”和“数据烟囱”,实现各部门的资源的交互使用和全面共享,才能适应一体化发展。目前,全县“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入住单位36家,上线各类政务服务事项2127项。

--安徽政务服务网--
--各市数据资源管理局--
--安徽政务服务网各县区分厅--

Copyright©2024安徽省亳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9013984号-2
主办单位:亳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亳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电话:0558-5555539地址:亳州市希夷大道455号 网站导航
皖公网安备34160202000095号  网站标识码:3416000047   本站已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