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版 | 无障碍浏览 | OA办公 | 联系我们
首页 > 政务资讯 > 政务动态

亳州市实现45个部门3122个事项极简审批

访问次数: 来源:市数据资源局 发布时间:2023-11-23 10:33
文字大小:

为“更好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市数据资源局围绕“极优服务、极简审批”目标,创新实施“一键申报”,推广“免证办”“减证办”,以数字赋能审批模式改革,在精简办事材料、优化审批流程、提升行政效能上再发力,实现45个部门3122个政务服务事项“一键申报”极简审批,企业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持续提升。我市“一键申报”创新做法入选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电子政务工作简报》(政务数据共享工作专刊2023年第3期);2023年省辖市市委书记、市长三季度工作会上,省委书记韩俊指出“亳州实行3000多项政务服务‘一键申报’”,对我市“一键申报”创新工作给予充分肯定;11月9日,市数据资源局以“亳州市创新‘一键申报’,推进政务服务极简化”为题,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主题发言。

    材料优化审批简。全面梳理市县两级8499个事项,除3211个系统跳转、国家和省垂建、转报省级审核的事项暂时无权改造外,将市县两级3122个可实现“一键申报”的事项分为表单开发类、数据调取类、“四电”应用类进行改造,将剩余2166个事项的材料分类进行优化,其中3122个“一键申报”事项共计精简材料11208个,2166个事项共计优化材料3966个;推广“免证办”“减证办”,汇集500类4485万个电子证照,推进271类证照在安徽省政务服务网亳州分厅办事免提交、市县两级5827个事项“免证办”“减证办”,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材料零提交、群众零跑腿、审批零风险、寻租零空间。

    数据辅助审批快。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推进审批流程的自动化、智能化,实现审批服务更高效。上线证件助手、一键核查等数据辅助功能,以数据一键核查赋能人工核验审批,避免了人工核查容易出错的风险,大幅提高审批效率,平均审批时间由3至5天压缩至4小时以内。

    部门联查审批易。在政务服务网上线跨部门证明协查功能,上线1115个数据核查服务,对于确需进行核验协查的证明性材料,通过线上跨部门核查实现证明性材料免提交,无需企业群众“跑断腿”开证明。在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不动产登记、退休办理等办理环节多的领域,推行套餐式审批,推动事项关联、材料整合、系统对接和流程再造,推进关联事项“统一申报、综合受理、并联审批、内部流转、统一反馈”,累计实现企业开办一件事、“退休一次办”等81个“一件事一次办”套餐。

--安徽政务服务网--
--各市数据资源管理局--
--安徽政务服务网各县区分厅--

Copyright©2024安徽省亳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9013984号-2
主办单位:亳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亳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电话:0558-5555539地址:亳州市希夷大道455号 网站导航
皖公网安备34160202000095号  网站标识码:3416000047   本站已支持IPv6访问